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新时代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师生共筑中国梦——朱丽莉教授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人: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45
初审:何丽婵 复审:王彤 终审:朱丽莉

“同学们好!很高兴又能和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今天的这一堂课,就让我们共同来探讨青年人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3月11日,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朱丽莉教授以亲切的开场白,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朱丽莉院长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朱丽莉以《赓续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之责》为主题,开篇便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广东时的重要嘱托。接着,她从“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志存高远、忠于祖国”“心有大志、建功立业”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四个方面展开深入探讨。在阐述过程中,朱丽莉结合了许多鲜活的案例以及她个人的深刻感悟,引导物流专业的学生们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青年人是如何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的历程。

朱丽莉鼓励同学们站在历史交汇的新起点和新征程上,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正确的态度和习惯走好未来的人生道路。

牢记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广东的谆谆教诲催人奋进

课上,朱丽莉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赴广东考察,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都提到了两个关键词——改革和开放。朱丽莉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经济发展最快的大省、教育强省。特别是近些年,粤港澳三地合作逐步深入,“深港通”等措施落地实施;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深中跨海大桥等相继开通,大湾区城市间联系更加紧密,形成“1小时交通圈”。大湾区不断向着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前行。

朱丽莉还强调在当今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物流行业对于国家经济的推动作用愈发显著。她激励学生们要有“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决心和担当。各位同学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过硬本领,毕业后为国家的快速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不负重托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志存高远永远忠于祖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爱国爱党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课程中,朱丽莉讲到,青年总是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风骚,把握时代脉搏,每个时代都有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牺牲奋斗的身影。一百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优秀的青年以满腔热血、坚定信仰、卓越智慧和辛勤汗水,逐步改变了中国的落后面貌,为中国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正是这些青年的努力,使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点亮了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朱丽莉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大学生既是中国梦的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既是现代化强国的积极建设者,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见证者。她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于创新,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寄语学子要善于在学习中创造快乐并健康成长

在“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议题上,朱丽莉教授强调了身心健康对于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在阅读中吸取营养;在交流中激发灵感;在思考中形成思想;在创造中体味快乐;在成长中感受幸福。她建议同学们要合理规划学习和生活,注重身体的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她也提到,快乐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追求,更包括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和对世界的宽广胸怀。

最后,朱丽莉期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鼓足强大的前进动力,把握自己、珍惜今天,牢记嘱托、赓续奋斗精神,勇担民族复兴之责,为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朱丽莉院长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学生们在“思政第一课”结束后都意犹未尽,感受颇深。朱丽莉教授课堂上讲授的内容,在同学们心中引发了强烈的共鸣。课后部分同学又和朱老师就学习专业知识、参加学科竞赛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有梦想,更要有实现梦想的行动力。我们要学会平衡学习和生活,保持积极的心态,将快乐和健康的态度带入到专业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

学生认真听讲


快速进入